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

《我相信你》—— 第二章 影子(续)

“这次的演讲比赛,我们的班级必须派出一男一女作代表。经过筛选,我们选出邓毅杰作为男代表;女代表则是蓝婕...... 思。”
从老师的眼神中,婕云看到了“比较”。
“无论什么比赛,老师一开始一定会挑选她俩为候选代表。然而经过筛选,最后还是会派蓝婕思出赛。”
“对,老师这一次又选择蓝婕思,不选蓝婕云。”
“就算她们一同出赛,最后的成绩一定还是蓝婕思较为优异。”
“我也发现这一点。”
“其实婕云的表现也很不错呀。”
“演讲比赛讲求的是表现自然,这一点婕思比婕云更胜一筹。”
“可怜的蓝婕云,总是活在蓝婕思的影子下。”
“你们忘了蓝婕思的称号吗?她是‘参赛不败’嘛!有谁可以超越她?没有人!”
婕云经常听见同学们如此的对话。
不懂事的时候,婕云对于别人的评论还不以为意。
我的堂姐真厉害!她总是这样认为。
婕云甚至因为有这样的堂姐而感到很光荣。
堂姐待她如亲妹妹,事事迁就礼让。与她共玩乐,共欢笑,情同手足,很是开心。
长大后,婕云开始在意别人看待自己的眼光了。别人要求什么,婕云就跟着做什么;别人说堂姐会什么,她就赶紧学习;堂姐懂的事,她也必须晓得。她不知道自己这么拼命是为了什么。她只知道自己的表现必须卓越,这样别人口里就不会只有堂姐而没有她了。
偶尔,婕云会发现这样的自己,好像已经不是原来的她。但是也无所谓,她要的只是被别人认同的自己,而不是那个活在堂姐的影子下,被人瞧不起的自己。
她努力不懈地温习功课、锻炼才艺,就是为了自己能够跟堂姐一样,得到长辈们的赞美。所有才艺的技巧、理论,她都努力学习,掌握得最好。
终于,婕云成功了。
她的学业成绩比上学期的来得卓越,才艺也比上一次的表现进步。总之,今天的自己,比昨天的自己优秀很多。
婕云很满意,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。这一次的表现一定可以令大家另眼相看!
当她兴高采烈,拿着努力的成果告知家人的时候,一盆冷水就这样当场淋在她的头上。
“哇,婕思这一次又是第一、又是最高分,果然没令我失望!”婶婶高兴地说。
“婕思,你太厉害了!我们以你为荣啊!”妈妈笑着说。
“我们早已买了礼物给你以作奖励!”婶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礼物。
“婕云,你回来啦?来,看看你的成绩...... 嗯,有进步。”妈妈点点头,但反应不大。
爸爸看了看成绩报告册,也说:“嗯,你再继续努力吧...... ”
“我们到餐厅庆祝庆祝吧!”婶婶高声地说。
“好哇!”爸爸妈妈齐声赞同。
大家的眼中只有堂姐,没有婕云。
婕云忍耐心头的委屈,拉着妈妈说:“妈妈,你看一看我的成绩...... 我进步了很多!你看这个...... 那个...... 这些都比之前好呢!”
妈妈握着她的手,说: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婕云,我知道你进步了,但婕思确实很多方面都比你好。你要好好跟她学习,知道吗?”
“婕云,你有什么不会的,可以直接问我。我可以帮你的。”婕思露出亲善的样子,语气透露出她对婕云的怜悯。
爸爸附和:“对呀,你们从小玩到大,感情那么好,又住在一起,有空就互相学习,多么方便。婕思,麻烦你多替我指点她。”
接下来大家说了什么,婕云已经完全听不进去了。
堂姐的表现永远比她卓越。只要有堂姐在,婕云的表现就没有人会在意,甚至不值一提。
“ ...... 不见得有什么大不了。我的努力...... 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婕云当时收到了这样的讯息。
“婕云,我们一起去餐厅庆祝吧!”堂姐凑近她,像从前那样,习惯性地挽起她的手。
“放开我!”婕云奋力地甩开堂姐的手,转身跑上楼去。
没有人注意到婕云的举动,除了呆立在那里的婕思。婕思还可以隐隐感受到自己的手被婕云甩开时,那种充满愤怒的力量。
“无论我如何努力学习,认真做到最好,全力以赴面对挑战,这些对于我来说,都是多余的。无论我做得有多好,都比不上堂姐,我又何必如此勉强自己?反正全力以赴或只是稍微努力,结果都是一样的。那倒不如就随便好了。”
从那时起,婕云便在心底埋下了这种思想。


**待续...第三章 请求**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