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学习是为了做好准备

那一段赶作业以及面对考试的日子,使我的心情低落至谷底。

每一次开始新的课程,我都会跟自己说,这一次一定要提前做好作业;必须提早做好复习的准备;每一章都要赶紧做好笔记……结果,我还是在递交功课前还在赶功课;考试前夕还慌慌张张赶夜车。

那段时期,心里总是很不忿,为什么我要背这些东西?这些东西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啊!为什么我非得读这些课本?为什么我非得寻觅这些资料?

直到有一次,我替朋友代班,在百货公司站了一天。看着人来人往的客人以及工作人员分配工作,我自然而然在脑中一步一步地根据理论分析起来。这种客人是什么类型的性格;这类客户需要怎样的货品和介绍;我可以如何摆设货品以引人注意……这些都是在还未修这个课程前,我所不会分析的事。

此时此刻,我很惊奇地发现,我所学的东西看似没什么特别,可是它却悄悄地潜藏在脑海中。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,自然而然地,就懂得去分析。就像我们参与课外活动,它教会我们如何在团体中与同学互动,了解一个组织该如何运作……这些对我们将来的工作,都很有用处。

在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学习。它们或许看起来不怎么重要,却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做好准备,面对将来或许会遇到的问题!

所以,我现在又乖乖地收拾心情,迎接新的课程。而这一次我又对自己说:“一定要提前做好作业;必须提早做好复习的准备;每一章都要赶紧做好笔记……”

3 条评论: